close

以前大學的時候宿舍沒有冰箱,我又是愛吃水果的人,那時沒摩托車,宿舍離市區又很遠。每個週末趁有同學騎車載我進城的時候買水果,一定提一大袋。畢竟是給人家載,有要去才能跟,所以也有一個月都不能買水果的時候。這時為了讓自己的水果糧有變化又保存的久,很費心。

這篇只算是我自己的觀察和實驗,大家可以看情況實驗看看。因為地區和氣候不同,各家冰箱的新舊電力也有點不同,每個人自己家人的習慣及環境清潔也都不同,要觀察看看家裡的情形。最重要的是,請將食物當作是個會呼吸的生物來對待,或是活著的生物。(真的,我沒有瘋。我到現在都還是這麼覺得)



至於觀念則是來自高中的生物課實驗:

高中的時候唸第三類組(還有人知道什麼是第三類組嗎?),我最愛生物課。生物課裡有兩個實驗雖然不是跟保存食物有關係,但是如果你明白了,大概可以抓出我觀察的方向跟標準。(名稱跟實驗目的可能跟當時有點出入,請糾正我或原諒我,畢竟都是好幾年前的事了。)

第一個實驗是種植花豆。我忘記實驗的目的是什麼了,好像是要觀察花豆發芽後豆子身上澱粉變化...巴啦巴啦(以下跟本文還沒有直接關係,所以從略)。實驗進行的第一個步驟超詭異,是手洗乾淨後,把幾顆花豆放在掌心,到水龍頭下沖水五分鐘!

五分鐘耶!我媽洗高麗菜也沒這麼久!水不用錢嗎?

當然我是乖小孩,乖乖地沖了五分鐘(幸好台灣很熱)

沖完之後,就可以把花豆放到舖平的潮濕棉花上,等它發芽。好像還要做不只一盤(培養皿),還放到不同的溫度和有沒有陽光的點去生長。之後每天澆水觀察紀錄溫度以及什麼時候發芽等等。

第二天,嘿嘿!有的組沒乖乖沖水五分鐘的就發霉了,要重新種。好爽!(乖小孩的內心呼喊) 當然,我們的種了好一陣子才發霉。有的人還種到最後捨不得丟,還種到土裡繼續照顧觀察。(我好想知道他們後來是不是醫生或博士之類的專家...)

為什麼呢?

因為沖水的步驟是要把花豆洗乾淨*。我們生活的空氣中其實飄著很多看不見的細菌和黴菌的苞子。我們的皮膚上也有有益的細菌或是有害的細菌。只要細菌沒有達到致病量,或是你的身體免疫系統正常,抵抗力正常,我們就不會生病。如果花豆沒有洗乾淨就放在潮濕的棉花上,那些細菌黴菌可高興了,拜託!潮濕的環境耶,當然要趕快結婚生子傳宗接代。

可是它們可以長多快?來看一下第二個影響我一生的實驗(最好是有這麼嚴重啦~)

我不記得實驗名稱了,只記得要培養細菌。我們還按照實驗本上的食譜煮了非常營養的無菌培養基,材料有很多,我只記得有香蕉和洋菜。
然後每個人帶兩盤回家。回家後,洗手前,用大拇指和食指按一下指紋在其中一個培養基。吃飯前洗手後再按一下另一個。然後好像是過一天還兩天再帶到學校來。那時我都要坐公車回家,那天站著,就一直握著公車的不鏽剛立竿。回家後就按其中一個,洗完手後再按一個。

第二天,那個沒洗手的就開始長東西,小小的,不多。最後我的帶到學校的時候,沒洗手按的培養皿就已經有一坨白花花毛毛的霉、幾個小黑點、白點、一小塊鮮黃色油油怪形狀狀的東西、一陀亮亮的粉紅色看起來像油漆滴的。另一盤沒長很明顯的東西,我還看得到我的指紋。全班我的那盤東西長最多。有些人摸過銅板和鈔票再按。其他很多人都忘了回家就按,就先去洗手了,所以也長得不多。(表示大家衛生習慣都還蠻好的)

老師解說那些各色各樣的東西就是菌叢,毛毛的多半是霉。後來大家都要用針挑我的樣本去顯微鏡下觀察,還拼命問我到底是摸到什麼了。印象中第二天我看到開始有長大到約小指指尖那樣大的東西是過了12小時。後來我就大約以12小時為基準。當然各種細菌因為環境和長的速度不同,會大概推算一下。

經過這些實驗之後,我就明白了為什麼小時候家裡冰箱太滿的時候,媽媽只能把剩菜加蓋放在桌上用一個蒼蠅進不去的東西蓋著,還盡量放在廚房不要曬到太陽,這樣放一晚或一下午都不會壞,之後熱一熱就可以吃。大學的時候,每次買水果如果是蘋果橘子類,我就會把皮洗乾淨,擦乾或是自然乾(自然乾的話,水珠留在上面也不要超過六小時),放到乾淨有門的櫃子裡,就可以放很久。後來我上課還學到蔬菜水果新鮮的時候是活的,他們的細胞還在呼吸。結果之後我有時會時時開一下櫃子門,這樣我的水果就比較有新鮮空氣。再把它們轉成側面放,這樣下面的組織可以呼吸舒壓,不會長褥瘡。

以下的狀況就是在比較乾燥的美國了,在台灣可能

我現在只要買菜回來,洋蔥和球狀的水果我都會水洗過放乾,睡覺前去把它們轉一轉,讓兩顆貼在一起皮膚之間的水分也可以蒸散掉。洋蔥會多一道手續去掉已經乾掉的皮,讓他們不要活在碎皮屑裡面。香蕉不能洗,如果放在塑膠袋裡,我會確定袋口有朝側面稍微張開(原因改天有找到圖再解釋)。放冰箱我也不會把它們封死,因為他們還要呼吸。雞蛋如果是超市的水洗蛋,冰冰箱,如果冰箱乾淨的話可以活很久。以前我在舊金山唸書的時候為了省錢,曾經一口氣買過24顆買一送一的雞蛋,也就是整個48顆。可是跟室友住冰箱不夠放,只能冰12顆,賣12顆給室友,剩24顆放在比較少活動又陰涼的角落凳子上(需離地好像至少要三吋,要查食品衛生法規) 以避免接近地面的灰塵。最後這些蛋我吃了快兩個月。當然最後的幾顆就一定要打出來看有沒有壞再煮。

蔬菜我會看一下買回來時根部有沒有土,有的話水洗乾淨盡量甩乾放乾淨的塑膠袋再放冰箱。根部有切面有一點點黏黏發霉的,會把發霉的切掉再放到塑膠袋裡。那些提菜回來的塑膠袋,會看一下裡面和袋底乾不乾淨才決定要不要裝食物放進冰箱。不然那些放在地上時沾到的灰塵也跟著進冰箱到處亂飄。

如果是買一大把的蘿蔔,不是密封袋的,就算當天沒力氣洗,第二地三天也會拿出來洗乾淨,爛掉的頭搓乾淨。蘿蔔是根本來就是要吸水的,所以可以濕濕的放進塑膠袋裡丟冰箱。如果第二天之後還是濕濕的,抓著袋子讓它們滾一滾換位子,一樣的道理,讓壓在下面或一直泡到水的表面可以呼吸。

其他還有什麼,現在想不起來,如果大家有遇到可以提出來。我可以再補充。或是歡迎大家分享經驗。

 


 

PS. *我有想過為什麼不是把花豆搓洗乾淨?我猜是因為設計實驗的人想要盡量減少變數。或是覺得搓洗花豆容易掉,掉了又增加環境變數或是很容易塞住水槽的水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uit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